close

~在照護過程裡邊~

最常聽見哪句話呢~

 

untitled.bmp  

~記得~一定要哭出來喔~

嗯~或許~是單純的一句~

~給予的力量~是不容置信的~

~在孩兒時期~大人常說~

若是落地的第一聲~哇哇大哭~是感謝上天~給了最好的生命~

若是就學的第一天~哇哇大哭~是感恩了上蒼~給了最好的成長~

若是戀愛的第一天~哇哇大哭~是感動的上天~給了最美的甜蜜~

若是有了心跳的第一天~哇哇大哭~是感謝上天~給了最真切的結晶~

換言之~

告訴我~

在所有的一切~逐漸歸零了~

~該如何~解釋~

所產生的淚水~

在彼此的心靈中~產起了多少的~感悟呢~

哭.bmp  

 

若是徬徨孤獨的第一天~哇哇大哭~是~~因為了什麼呢~

若是知道年老了的第一天~哇哇大哭~又是~因為了什麼呢~~~

~其實~生命過程中~

可以哭泣~是最幸福的事~

 

imagesCA4B4Q5U.jpg  

 

~~ 研究報告:哭泣能使人更健康

哭泣不僅是一種舒解情緒與壓力的好方式,美國的最新研究更發現,淚水內所含的成分,能幫助身體恢復平衡與健康。

 
大家都知道痛痛快快的哭一場,有助於平撫自己的心情並減少壓力。美國最新的一項研究更發現,眼淚也可以協助我們恢復身體健康。
 
哭泣能讓十分之九的人感覺變好。哭泣雖不是什麼爆炸性新葯,但最近的研究發現,它確實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。有高達88.8%的人在哭泣後心情會好轉,因此,研究人員認為哭泣對於難以走出沮喪情緒的人而言,是很好的治療方式。尤其適合於難以適當表達自己的感情的人。

通常神經質的人哭泣較為頻繁,也更容易迅速地掉淚。這份研究亦證實,患有情緒抽離症與難以獲得愉快經驗的人,可藉由哭泣的治療方式獲得紓解。

淚水有三種不同類型

淚水依組成成份與作用的不同,可區分為三種類型。一種是持續而自然分泌的淚水,能長效保持眼睛表面的含水量、油脂和蛋白質,具有防止感染的化合物成份。

另一種反射性眼淚有相似的組成成份,通常是對刺激物或異物而產生的反應。

而大家最為熟知的就是所謂的情緒淚水,也就是平常說的哭泣。心理專家指出:「哭泣是因為人的情緒受到了外界的刺激,作用於內心,當這些情緒積累到一定程度所出現的自然表達。」

情緒淚水的成份則有很大的不同,含有高濃度的蛋白質、錳、激素和催乳素,還包括腦啡,一種腦部所分泌具鎮痛作用的成份。

哭泣有助身體健康

這個現象支持所謂的恢復理論(recovery theory),也就是情緒淚水內的成分,可能是遭受壓力後讓身體恢復平衡的一種方式。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葯劑學教授威廉弗雷(William Frey)表示:「我們哭泣完可能感覺較好,因為我們確實地宣洩出來。當我們哭泣時,壓力所帶來的化學物質也可能被我們的眼淚帶走。而尚未減輕的壓力不僅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,且會破壞我們大腦的某些部份,因此這項人類獨特的哭泣能力有著其一定的存在價值。」

情緒淚水中所含的錳是重要的營養成分,缺乏錳會導致血液凝結及皮膚問題。因此,也有淚水能改善皮膚狀況的說法。除此之外,錳也與降低膽固醇、神經的協調運作、肌肉控制和血壓息息相關。

而泌乳激素則是一種和壓力相關的激素,對免疫系統非常重要。女性在懷孕期間泌乳激素會增加,這也可能是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哭泣,且懷孕期間哭泣頻率也會增加的一大因素。

男女哭泣大不同

調查發現:男性一年的平均哭泣次數為7次,而女性則足足多了6倍,為47次。雖然俗話說「男兒有淚不輕彈」,但調查也發現社會對於男性流淚的接受度比以往高出許多。以往人們會將男性哭泣與敏感、弱小畫上等號,而現在則不然。只要在合適的時間及地點,如9 / 11事件一般影響力大且易激起情感的事件,男兒淚反而更易被人接受且感覺真誠。

研究也顯示,男性通常為了悲傷而哭,而女性則較常為憤怒而哭。為了悲傷而哭泣的男性,通常獲得的評價比女性還要高。

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斯蒂芬希爾茲(Stephanie Shields)教授表示,「因為某些類型的眼淚不再代表無能,因此與陽剛氣之間也不再有沖突。」

希爾茲教授及其同僚的研究中也發現,無論是男性或是女性,只要是為了嚴重的事情而哭泣,皆被視為正向積極的反應。


 

 

 

社會對於男性流淚的接受度比以往高出許多。人們認為只要是影響力大且易激起情感的事件,男兒淚反而更易被人接受且感覺真誠。圖為美國即將就任總統歐巴馬在提及他過世的祖母時,傷心落淚的畫面。(EMMANUEL DUNAND/AFP/Getty Images)


有趣的哭泣數據

調查發現,有高達88.8%的人在哭完之後心情會變好。而其中有70%的哭泣者不會試圖去隱藏自己在哭泣。有40%的哭泣是在獨處時發生的。

最熱門的哭泣地點為家裡,有77%的哭泣發生在家中。

最熱門的哭泣時段則為夜晚,有39%的哭泣在夜晚發生。尤其是晚上六到八點是常見的哭泣時間。

想哭泣時別強忍悲傷

現在已有越來越多哭泣對健康影響的相關研究,也讓大家更能正向看待流淚。正如《哭泣,神秘的眼淚》(Crying: the Mystery of tears)一書的作者弗雷教授指出:「人類是唯一擁有這項以哭泣來回應情緒壓力的物種,它能從物競天擇的競爭中被保留下,必定有其存在的價值與必要。」

心理學家甚至還發現:長期不流淚的人,患病率要比流淚的人高出一倍。也較易罹患胃潰瘍和精神方面疾病。既然哭泣有益於身心健康,那麼,感動與悲傷時,就別再強忍淚水了吧!不過也要懂得控制,如果只是毫無節制的讓淚水潰堤,或是過於頻繁,可是只會造成反效果的。~ William H. Frey, Ph.D. with Muriel Langseth~依旋/吳翰林編譯報導~~

 

~~親愛的你~看見了嗎~

送你的~文章~

 

~~感謝~圖片與文章~提供者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咰龍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